新闻中心

媒体报道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媒体报道

我院协同市统计局共同助力温州企业“云体检”

时间:2022-11-02   浏览:

当前,政府侧各部门掌握海量的企业数据信息,但缺乏面向个体企业进行数据价值的开发和回流。为此,我院协同市统计局共同打造了“企业健康诊断”应用,为企业提供“量身定制”的数据信息服务。

 

     该应用的建成,将一举破解广大中小企业决策依靠直觉经验,对自身在行业的位置和发展变化认识模糊等痛点问题,在数字化时代,满足企业“用数据决策”的强烈需求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创新微观经济综合体检的“诊断模式”


    该应用归集17个部门海量数据,以总量和增速的双向拟合,兼顾企业发展水平和进程,在全国率先建立个体企业健康发展评价体系,实时对每家企业健康发展状况进行画像,实现公共数据成果为每家企业普惠共享。

 

当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“健康顾问”


    该应用不断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,让企业决策“有数可循、有据可依”。足不出户,随时随地即可查看5个维度指数、12个指标画像、4个部门评价以及1张综合诊断报告,有利于了解掌握自身发展健康状态、行业区域排名、重点指标走势和风险短板预警等信息。

 

提供政府精准帮扶的“全景画像”


    该应用依托高频数据,多角度掌握各产业、行业的健康诊断情况,并穿透到病灶,使精准管理服务有了数据支撑;打通与“网格智治”、“帮企云”等各类应用共享;打通与有关部门、基层网格员连接,助力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。

 

放大政企资源协同共享的“数据红利”


    企业信息要素的充分归集,将应用上线前政府侧各部门数据各自保管,转变为上线后的围绕企业需求进行整合、共享、开发和回流,即让企业享受数据互联互通的红利。同时,随着诊断结果在银行贷款征信、资源要素配置、产业整治扶持等方面再深入开发使用的巨大潜力,形成产业数据优化集聚的红利。

 

    截至10月中旬,已累计对全市70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出具3期“健康诊断报告”,发送企业预测预警信息61000余条,排查出风险隐患企业1846家,为其中267家企业提供精准帮扶、促进纾困解难,助力金融部门为124家有贷款需求的“企业无贷户”落实属地银行“一对一”融资服务。

 

 

转载至:温州发布

资料:市统计局

编辑/一审:周斌杰

二审:周弧

三审:吴栋梁




版权所有 © 温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研究院技术支持:捷点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