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中心

媒体报道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媒体报道

开学安全出入,“智慧交通”帮忙

时间:2020-04-16   浏览:

4月15日,温州大学南北校区大门口部署安装上了由我院自主研发的“人工智能防疫系统”,温州大学用上了自己研究成果“智能造”,投入了抗疫战线,为高校即将的复学工作奠定基础,做好充分的安全准备。我院给学校捐助了二套系统,包括数十万元的硬件设备以及软件系统,温州大学校产处、保卫处、信息技术中心和计算机人工智能学院多方携手,应对即将到来的开学潮做了充分的调研,做了精心的设计开发,我院承担重任,研制开发的“人工智能防疫系统”改进了传统模式下通行效率低下等问题,实现了与校园大数据、市民卡健康码等数据平台的互连互通,利用人脸识别、数据挖掘等技术,从而实现了无触检测、无感通行,提高疫情期间的通行速度,为校园有序出入和数据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科技的支撑。

目前,高校复学复课在即,“人工智能防疫系统”在温州大学顺利使用,大幅提升校园疫情防控管理水平与应急处置能力,助力学生返校后的教育教学秩序与质量;同时不少高校纷纷表达了购买意愿,我院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前期方案调研中。

我院是由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、温州高新区管委会和温州大学共同建设、共同组织管理的研究开发机构,我院科研主力多为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博士教师,他们坚守科研初心,心系战“疫”一线,发挥人才、科技资源优势,协同有关机构一起肩负起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,保障生命健康的使命责任,彰显了高校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。我院自主创新研发了基于数据挖掘的“人工智能防疫系统”,该系统在传统的“亮码+人工核验登记”的通行方式上进行了改进升级,通过与校园大数据、市民卡健康码等数据平台共享,通过人脸识别,打造非接触式体征识别与统计管理方式,并结合人流高峰与日常人行、车行、访客管理等多重场景模式,为师生数字化信息后端服务提供有效防疫应用保障,可实现无接触高精度体温检测,精准掌握风险点,降低防控成本、减少感染风险,大大提升了防疫管理水平,提前阻断疫情蔓延渠道。此外,该系统可在学校数据库中搜集比对师生基本属性及假期行为数据,通过后台分析算法挖掘和模拟用户画像,自动摸排并动态监测师生异常,为学校相关管理部门提供管理和决策依据,提前做好疫情防护及应急预案工作。

 

下图:已布置的智慧通行平台的温州大学北校区和学生通行现场



版权所有 © 温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研究院技术支持:捷点科技